手机是健康杀手,须避免六种坏习惯 --转载

美國專家指出,手機輻射是健康殺手,人們應避免6種使用手機的壞習慣,有8類人最好少打手機。

美國一項最新醫學研究指出,每天使用手機超過4小時的男性,不僅精子數量較手機使用率低的男性少40%,而且品質也較差,生育能力會下降。另據報道,中國的手機輻射標準將於年內出台。

研究顯示,當人們打開手機,手機就會向手機基站傳送無線電波,而任何一種無線電波都會或多或少地被人體吸收,從而對人體的健康帶來這樣那樣的影響。這種電磁波向外傳播的過程,就被稱為手機輻射。

中國《解放日報》周四引述復旦大學公共衛生學院職業衛生、毒理學教授金錫鵬指出,雖然目前醫學界對於手機輻射是否會導致腫瘤等重大疾病還存在著一定的爭論,但在以往的動物實驗中已經證實,手機微波有一定的特點:對含有水分愈多的器官,傷害愈大。長期使用手機會對人體的神經系統、心臟和眼睛有所影響。

上海交通大學無線通信研究所副教授錢良亦指出,手機是一種有一定功率的信號發射器,最大功率在1瓦左右。但由於手機往往會頻繁「親近」人體的大腦部位,從健康角度考慮,人們應該對輻射所產生的日積月累的影響有所警惕。為此,要從生活中的一些細節做起,減少手機輻射對健康的損害。

專家指出6種不利健康的使用手機習慣,包括﹕

一、把手機掛在脖子或腰間﹕
有醫學專家指出,心臟功能不全、心律不齊的人尤其不能把手機掛在胸前。手機如果常掛在人體的腰部或腹部旁,可能會影響生育機能。較為健康安全的方法,是把手機放在隨身攜帶的包中,並儘量放在包的外層,以確保良好的信號覆蓋。

二、撥電話時把手機緊貼耳朵﹕
手機撥出電話而未接通時,輻射會明顯增強,此時應該讓手機遠離頭部,間隔約5秒鐘後再通話。

三、手機信號愈弱,耳朵貼得愈近﹕
據手機的工作原理,在信號較弱的情況下,手機會自動提高電磁波的發射功率,使得輻射強度明顯增大。此時把耳朵貼近,頭部受到的輻射就會成倍增加。

四、「一隻耳」煲「手機粥」﹕
專家建議,不宜用手機長時間通話,可考慮改用固定電話或者使用耳機,如果不得不長時間用手機直接通話,也應每隔1至2分鐘輪換左右耳接聽。

五、私密電話「躲到墻角悄悄說」﹕
對於涉及私密內容的電話,不少人喜歡躲到建築物的角落接聽。而一般情況下,建築物角落的信號覆蓋比較差,因此會在一定程度上使手機的輻射功率增大。

六、東晃西走,頻繁移動﹕
一些人喜歡在打手機時不自覺地踱方步、頻繁走動,卻不知頻繁移動位置會造成接收信號的強弱起伏,從而引發不必要的短時間高功率發射。

此外,以下8類人應少打手機,包括癲癇病患者、心臟病患者、嚴重神經衰弱者、白內障患者、甲亢及糖尿病患者、孕婦及母乳餵養者、兒童及青少年、60歲以上的老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