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咖啡的好处和坏处----转载

喝咖啡的好处

咖啡可能使你夜里失眠,也可能使你血压升高。但美国范德比尔特大学咖啡研究所所长马丁教授日前说,咖啡含有数百种有益健康的成分,可以抵抗肝受损、各种癌症、哮喘、心脏病和震颤性麻痹等。

他指出,每天喝2—4杯咖啡是有益的。不喝咖啡的人比喝咖啡的人更有可能患这些疾病。近20年的研究证实,咖啡因是咖啡中的有效成分,它能激活中枢神经系统,可用于制造长效镇痛药物,可以抵抗困倦、伤风感冒、哮喘和水肿。其副作用是容易上瘾失眠、紧张和血压升高。

研究表明,咖啡含有抗痴呆物质,这种物质能减少有害物对身体的影响,有助于防范一些疾病。科学家们说,当人体内氧与其他化学物质混合在一起时,会形成盲目破坏细胞和身体组织的有害物质,这是心脏病、血管病、肿瘤、免疫机制衰退和神经衰弱的致病原因。美国咖啡研究所的研究结果显示,咖啡所含抗痴呆症的物质比茶叶高4倍。在加强身体的防病机制中,营养发挥着主要作用,能抗痴呆症的物质包括维生素E、维生素C、大豆中的胡萝卜素、红葡萄酒、某些调味料、水果、洋葱和橄榄等。经过烘焙的咖啡豆抗痴呆性更强,脱去咖啡因的咖啡中这种物质也不会减弱或遭到破坏。

同时,专家指出,清晨起床后喝一杯咖啡可醒脑,白天工作时轻呷一口咖啡可提神。所以,此时的咖啡可稍浓。而餐后或晚间饮咖啡以略清淡为宜。咖啡是公认的健康饮品,但喝咖啡应掌握一定的时间,要适时适度。咖啡或茶不适宜餐中伴饮,应在餐后饮用。喝咖啡时,不管冷热都应喝一些白开水。这样做一是可以去除口腔异味,以便更好的品味;二是由于咖啡有利尿功能,多喝白水,可提高排尿量,保护肾功能,同时也不用担心喝咖啡会“上火”。

黑咖啡历来被称为“健康使者”,它对健康所起的作用主要有:
1.提神醒脑 咖啡因刺激中枢神经,可使头脑较为清醒,思考能力充沛、注意力集中,提高工作效率;

2.强筋骨、利腰膝 咖啡因能使肌肉自由收缩,可提高运动功能。

3.开胃消食 咖啡因刺激胃肠分泌胃酸,可促进肠蠕动,帮助消化、防止胃下垂,还有快速通便作用。

4.利窍除湿 咖啡因可促进肾脏机能,排出体内多余的钠离子,提高排尿量,改善腹胀水肿。

5.活血化瘀 咖啡所含的亚油酸,有溶血及阻止血栓形成、增强血管收缩、缓解偏头痛、降低中风机率等作用。

6.平肺定喘 咖啡因会抑制副交感神经,减少气喘病的发作。

7.燥湿除臭 咖啡因内含单宁,对味道具有极强的吸附能力。如果你的居室刚刚装修过,在室内煮上一壶咖啡,异味会很快去除。

8、喝咖啡可护肝,解酒。

9、咖啡可减肥 喝咖啡瘦身的最佳时间是午饭后30分钟至1个小时内及下班前,品尝一杯浓郁的不加糖的黑咖啡,并配合步行,可促进脂肪燃烧。

10、黑咖啡可有效改善低血压。

11、黑咖啡有抗氧化作用,有助于防癌、抗衰老。咖啡,我们向来是从情感的角度讲的。

今天,就让我们看看它的本质。
1.咖啡含有一定的营养成分。咖啡的烟碱酸含有维他命B,烘焙后的咖啡豆含量更高。并且有游离脂肪酸、咖啡因、单宁酸等。
2.咖啡对皮肤有益处。咖啡可以促进代谢机能,活络消化器官,对便秘有很大功效。使用咖啡粉洗澡是一种温热疗法,有减肥的作用。
3.咖啡有解酒的功能。酒后喝咖啡,将使由酒精转变而来的乙醛快速氧化,分解成水和二氧化碳而排出体外。
4.咖啡可以消除疲劳。要消除疲劳,必须补充营养、休息与睡眠、促进代谢功能,而咖啡则具有这些功能。
5.一日三杯咖啡可预防胆结石。对于含咖啡因的咖啡,能刺激胆囊收缩,并减少胆汁内容易形成胆结石的胆固醇,最新美国哈佛大学研究人员发现,每天喝两到三杯咖啡的男性,得胆结石的机率低于40%。
6.常喝咖啡可防止放射线伤害。放射线伤害尤其是电器的辐射已成为目前较突出的一种污染。印度笆巴原子研究人员在老鼠实验中得到这一结论,并表示可以应用到人类。
7.咖啡的保健医疗功能。咖啡具有抗氧化及护心、强筋骨、利腰膝、开胃促食、消脂消积、利窍除湿、活血化淤、息风止痉等作用。
8.咖啡对情绪的影响力。实验表明,一般人一天吸收300毫克(约3杯煮泡咖啡)的咖啡因,对一个人的机警和情绪会带来良好的影响。

以下六种人不宜喝咖啡:
患高血压、冠心病、动脉硬化等疾病——长期或大量饮用咖啡,可引起心血管疾病。
老年妇女——咖啡会减少钙质、引起骨质疏松。妇女绝经后,每天需要加十倍的钙量。
胃病患者——喝咖啡过量可引起胃病恶化。
孕妇——饮过量咖啡,可导致胎儿畸形或流产。
维生素B1缺乏者——维生素B1可保持神经系统的平衡和稳定,而咖啡对其有破坏作用。
癌症患者———饮用过量的咖啡对正常人有致癌的危险。

和咖啡亲密接触咖啡
因由于有刺激中枢神经和肌肉的作用,所以可以振作精神、增强思考能力,恢复肌肉的疲劳。作用在心血管系统,可提高心脏功能,使血管舒张,促进血液循环。对于肠胃系统,它可以帮助消化,帮助脂肪的分解。

有助于减肥
相信很多人都听说喝黑咖啡可以减肥,其实,这只是其中的因素之一,咖啡因的确可以加速脂肪的分解,但是同时更要靠肌肉的运动,才能将多余的脂肪酸转变成热能消耗掉,如果没有经过与之配合的运动,多余的脂肪酸又顺着血流重新流回,重新堆积起脂肪。所以喝咖啡以后需要同时积极动起来,才能发挥真正的减肥功效!咖啡本身就有热量,但不多,主要的热量是在于你在喝咖啡时所加入奶精和糖。

抗氧化能力
近年,只要是具有抗氧化功能的食物都在市场大行其道,一般所熟知的蔬菜水果含丰富A、C、B族维生素的食物,以及在日本相当流行的茶,之所以被视是健康的食物,就是为它们含有丰富的抗氧化物质,可以对抗自由基对人体的伤害。日前有研究报告指出,咖啡所含的抗氧化物质比茶多4倍,更能对抗心血管疾病,且咖啡本身也符合抗氧化物的原则,色(深)又具有苦味。每一咖啡所含的抗氧化物质也因着冲泡的方式有所不同,如美式咖啡含抗氧化物质量最少,而 Espresso所含的抗氧化最多。咖啡在加了奶精之后,也不会影其抗氧化的作用。

改善眼睛干涩
国外的报告指出:喝咖啡者罹患干眼症的几率,明显比不喝咖啡者低。这主要是和咖啡中的嘌呤成分有关(含嘌呤的滴眼剂,能刺激腺体分泌液体,对眼睛具有某种保作用)。对于爱喝咖啡的电脑族来说,这当然是一个好消息,但要注意的是,咖啡本身具有利尿的作用,即使其中的一些成分具有保护作用,但对于已经罹患干眼症的人,以及有服用任何含有利尿成分药剂的人,必须禁止服用含咖啡因的饮料,以免加剧体内水分的流失。

可以解痛
一夜没有睡好所带来的头痛、或是太阳穴侧因血管收缩引起的疼痛,这些非器质性因素所引起的疼痛,都可以用咖啡来缓解,但必是在早上或是中午喝(注意:午后到夜晚禁用)。

咖啡的量
咖啡对人体然有好处但也不能多喝,每天以不超过2杯为宜,对于容易紧张焦虑的人,喝多了可能就是有害。

喝咖啡的时间
喝咖啡最好在用早餐及午餐后,因为这样可以促进肠胃的蠕动,帮助消化,可以分解吃下去的高热量、高脂食物,也不会像空腹喝咖啡那样,对肠胃造成刺激。最好不要在晚餐后喝咖啡,怕会对睡眠造成影响。
若是想靠喝咖啡熬通宵,可能会在不知不中喝过量,对身体不好。

紧张时添乱
咖啡因有助于提高警觉性、灵敏性、记忆力及集中力。但饮用超过比你平常所习惯饮用量的咖啡,就会产生类似食用相同剂量的兴奋剂,会造成神经过敏。对于倾向焦虑失调的人而言,咖啡因会导致手心冒汗、心悸、耳鸣这些症状更加恶化。

加剧高血压
咖啡因因为本身具有的止痛作用,常与其他简单的止痛剂合成复方,但是,长期大量服用,如果你本身已有高血压时,使用大量咖啡因只会使你的情况更为严重。因为光是咖啡因就能使血压上升,若再加上情绪紧张,就会产生危险性的相乘效果,因此,高血压的危险人群尤其应避免在工作压力大的时候喝含咖啡因的饮料。有些常年有喝咖啡习惯的人,以为他们对咖啡因的效果已经免疫,然而事实并非如此,一项研究显示,喝一杯咖啡后,血压升高的时间可长达12小时。

诱发骨质疏松
咖啡因本身具有很好的利尿效果,如果长期且大量喝咖啡,容易造成骨质流失,对骨量的保存会有不利的影响,对于妇女来说,可能会增加骨质疏松的威胁。但前提是,平时食物中本来就缺乏摄取足够的钙,或是不经常动的人,加上更年期后的女性,因缺少雌激素造成的钙质流失,以上这些情况再加上大量的咖啡因,才可能对骨造成威胁。如果能够按照合理的量来享受,你还是可以做到不因噎废食的。

这些人慎喝咖啡:
肝病患者咖啡
因会延长咖啡因在体内谢的时间。一般正常的成年人咖啡因的代谢需要2小时,可是肝病患者或是肝功能不全者,咖啡因的代谢可能需4-5小时,因此肝病患者在喝咖啡时就要一定要当心,最好不要在傍晚以后喝,以免因代谢时间长而影响睡眠,而且一天最好不超1杯。

消化系统疾病患者
相信经常在胃痛胃病的人都有个经验,就是医生一定会嘱咐,刺激性食物不要吃,包括:酒、辣椒、咖啡、茶、碳酸饮料。
咖啡之所以名列其中,就是因其中的单宁酸会刺激胃酸分泌,如果是消化疾病急性期的患者一定要避免。恢复健康之后,如果偶尔饮用咖啡,也最好是在饭后用,避免空腹喝咖啡。

孕妇
很多女性从怀孕后就开始,对所有吃进去的食物会特别留意,含有咖啡因的饮料当然也被列为禁忌之一。这主要是因孕妇对于咖啡因的代谢慢,咖啡因停留在体内的时间会延长,腹中的胎儿也要到八九个月的时候,才能通过新陈代谢,清除血液中的咖啡因。

小孩
因孩童肝、肾的发育不完全,解毒能力差,使得咖啡因代谢的半衰期会延长,所以一般说来,12岁以下儿童是需要禁止摄取咖啡因的。就算成天把咖啡当开水喝的欧美人士,对于小孩子喝咖啡也是有很严格的限制。

咖啡、可可、茶,均属于碱性饮料,与各类果汁恰成鲜明对比,后者属于酸性饮料。常饮酸性饮料的人易促生肾结石,而常饮咖啡、茶和可可饮料的人,此类危险下降14%左右。这是美国哈佛大学医学院肾病专家跟踪调查得出的结论,其原理尚不清楚小比较一致的看法是,咖啡因和可可碱能兴奋大脑和心脏,每天饮用2 杯可治。心动过缓。

据研究,一般人喜欢饮用咖啡,是因为咖啡中的咖啡因有明显的提神作用,饮用后让人感到神志清醒,大脑兴奋。这是由于咖啡因的分子结构与人体内的一种可抑制神经冲动的化学物质----化学贰的分子结构非常接近。另外与咖啡有利尿强心,帮助消化和促进新陈代谢的作用可能有关。据研究,长期适量饮用咖啡饮料,有恢复青春活力的功能,对儿童多动症也有较好的辅助疗效。对于接触光波、电波、磁波等过量辐射的人来说,咖啡因有防辐射的功能。

科学家们对饮用咖啡的禁忌论述颇多。一是认为在短时间内不宜大量饮用,饮用的咖啡因如超过 10克(一杯饮料中约含100毫克~150毫克)会致人死命。二是常饮咖啡如果“上瘾”,会对咖啡因产生依赖性,一旦停饮,会使大脑受到抑制,出现血压降低及剧烈头痛等症状;有的人甚至会精神异常,喜怒无常。三是过量饮用咖啡且无节制地长期嗜饮,其肾上腺素水平可升高32%以上,其去甲肾上腺素可升高 12%以上,血压升高可达3%以上,这样会增加患冠心病的危险。四是儿童和孕妇过饮咖啡会加大骨内钙质的流失,或对胎儿有潜在的威胁。五是咖啡提神对人体也有负面影响,因为过度兴奋之后必然会出现精神疲惫不堪,昏昏欲睡,这对应付复杂工作而又需要短期记忆的人是有害的。

因此,专家们忠告:晚上最好不要饮用咖啡;白天酒后也不能饮咖啡;不能一边抽烟一边饮咖啡;每次饮用咖啡不能超过10克(含咖啡因0.1克),每天不超过 3杯;常饮咖啡要注意补钙,即在平时要多吃一些豆制品、紫菜、虾皮、油菜等含钙丰富的食物等;患有动脉硬化、高血压、心脏病和胃溃疡的人以不饮咖啡为宜;开车人不能多饮罐装咖啡,以每日4杯以下为宜;喝咖啡时要限制糖量似防血清胆固醇、蛋白质及中性脂肪的浓度增高,并会促进动脉硬化;糖尿病患者,饮咖啡时更不宜放糖;服用西药痢特灵时忌饮咖啡。

1.提神醒脑。咖啡因性味辛香芳醇,极易通过脑血屏障,刺激中枢神 经,促进脑部活动,使头脑较为清醒,反应活泼灵敏,思考能力充沛、注意力集中,提高工作效率;可刺激大脑皮肤,促进感觉、判断、记忆和感情动。
2.强筋骨、利腰膝。咖啡因能使肌肉自由收缩,增加肌腱力量,降低运动阀,增加身体的灵敏度,提高运动功能。
3.开胃主食。咖啡因会刺激交感神经,刺激胃肠分泌胃酸,促进化、防止胃胀、胃下垂,及促进肠胃激素、蠕动激素,使快速通使。
4.消脂消积。咖啡因可加速脂肪分解,增快身体新陈代谢率,增加热能消耗,有助减脂瘦身。
5.利窍除湿。咖啡因可促进肾脏机能,排出体内多馀的纳离子,提高排尿量,改善腹胀水肿,有助减重瘦身。
6.活血化瘀。咖啡所含的亚油酸,有溶血及阻止血栓形成,增强血管收缩,促进血液循环,缓解血管扩张的头痛,尤其是偏头痛。另促进静脉回流,有润泽肌肤,使肌表恢复弹性,预防心血管疾病。
7.熄风止痉。咖啡可增加高密度胆固醇,加速代谢坏的胆固醇,减少冠状动脉粥样化、降低中风机率。
8.喜悦颜色。 少量的咖啡令人精神兴奋,心情愉快,抛开烦恼、忧郁、 纾解压力,放松身心。
9.肺定喘。 咖啡因会促进交感神经,抑制副交感神经,避免副交感神经兴奋而发作气喘病。
10.燥湿除臭 。咖啡因内含单宁,可脱臭,消除蒜、肉味。

贪饮咖啡的害处

咖啡是现代生活中的一种时尚饮品,其主要成分是兴奋大脑的咖啡因,此外还含有脂肪、蛋白质、碳水化合物、无机盐和维生素等。大多数速溶咖啡中含3%~4%的咖啡因,一杯煮咖啡中约含150毫克的咖啡因。喝咖啡的长处是提精神,但是贪饮咖啡会致病。  

诱发心脏病  
美国医学家研究发现,一个人每天喝5杯或更多咖啡,其患心脏病的几率比不喝者高两倍,且嗜咖啡年限越长,饮量越多,患心脏病的可能性越大。通过对858位45~69岁首次患心肌梗死的人和同样人数从未患过心肌梗死的人的调查证明,每天喝5杯以上咖啡者患病的危险增加了70%。  

引起骨质疏松  
咖啡因能与人体内的游离钙结合,并随尿排出。游离钙减少必然引起结合钙的分解,从而导致骨质疏松。研究发现,长期每天饮两杯以上咖啡而不饮牛奶的人,不管年龄、肥胖程度如何,其髋骨、脊椎的骨密度都会降低,且降低程度与习惯延续的时间长短和饮用量有关。  

可能与糖尿病有关  
研究发现,芬兰、美国是消费咖啡最多的国家,患糖尿病的人数最多。相反,日本的咖啡消费量较少,糖尿病患者也较少。此外,研究还发现,咖啡因可透过孕妇胰脏而沉淀到胎儿组织(主要是肝与脑)中,若孕妇嗜饮咖啡,会使出生后的婴儿患糖尿病的几率增加。  

和酒同饮害处大  
酒精被吸收后会影响胃肠和心、肝、肾、大脑、内分泌器官的功能,造成体内物质代谢紊乱,大脑由兴奋渐进入高度抑制状态。而喝咖啡则会使大脑高度兴奋,二者相反的作用会干扰大脑功能,同时刺激血管扩张,加快血液循环,增加心脏负担,这比单独饮用害处更大。